弟妹养的两盆风信子在2013年的情人节开花了,淡紫色的小花如风铃般优雅的撺掇在花柱上,虽然缺了点想象中这花名中隐含的摇曳和柔曼的花姿,但那一茎幽幽的紫,略有间隙地聚在一起,点缀在仅有的两片宽窄有致的绿叶间,所呈现出的那种简单、别致、优雅的美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加之身为重点高中优秀语文老师的弟妹,在一旁对这花成长极富传奇经历的精彩解说,更让这株绽放在寒冷之节的美丽风信子多了些其它花开时所没有的文化内涵。

“这花开得真好看!你怎么这么会养花呢?风信子应该怎样养呢?”望着这盆美丽的风信子,我有由衷地称赞着弟妹的心灵手巧。显然,集浪漫与才情于一身的弟妹在我的夸赞下大受鼓舞,她谦虚的微笑着,郑重地传授经验道:“不用浇水,不用施肥,不用除虫!什么都不用做!花枯萎后,就把它扔到院子里去!天下时,再拎回来!然后就等着开花吧!呃,开完花,再扔到院子里去!”

“真的还是假的?这花也太皮实了点吧?”面对弟妹这江湖味十足的养花之道我将信将疑,我怎么就觉得她说的像是路边花栏里批量种植的万年青呢?

弟妹似乎看出了我笑容里怀疑的味道,笑着补充道:“当然,冬天拎回来后我通常会把它附庸风雅地放在有空调的书房里,而且禁止有人破坏性地把这只花盆当做烟灰缸(弟妹隐含地在批评抽烟的婆弟),而且时时监控,提出警告。”我笑了,看得出,这花如今绽放的如此好,弟妹还是用了一番苦心栽培的,只从那考究的花盆和干净的花叶就能看得出她没少在此花的栽培上用心,只是平常她为年幼的孩子和繁忙的教学任务更多的付出,让她作为心灵的园丁,忽略了自己作为家庭里真正的园丁所付出的这些看似简单琐碎但又不可或缺的诸多辛劳。

我一边给那盆美丽的风信子拍照,弟妹一边与我继续聊着,一边用手指给我看还在抽芽准备开花的风信子的花蕾,当她那因常年书写板书而变粗、冻裂的手指与那婀娜精巧的花儿放在一起时,看上去是如此的不相称,可就是这双手栽培出了这么好看的花,就是这双手曾为无数个孩子能写出好的文章,一句一字年复一年孜孜不倦地批改着一篇篇好劣不一的文章。我有些心疼地对她说:“你这手怎么裂成这样,每节课都得写板书吗?不能用课件代替?”弟妹笑道:“粉笔沫最容易裂手,但是老师无论是寒暑易冬板书都必须要写的,用课件学生也无可厚非,但是纯粹课件授课,学生有时对要求掌握的知识印象没有板书与课件同时结合教学效果更好,我通常都是板书更要多于课件,这样学生掌握知识更容易。”说完她又接着我们刚才关于养花的话题继续聊。

面对乐观敬业的弟妹,突然我更加心疼这双可以育花育人的手了;更加心疼在生活中坚韧,在工作中敬业的这位心灵的园丁。我突然觉得弟妹的美如这绽放的紫色风信子一样,呈现的是一种来自生命质朴的华丽和优雅,在自然、低调、乐观中散发出的是一种来自生命本质的清香。

这个情人节,紫色风信子的花香替代了玫瑰的芬芳;这个情人节亲人间心与心温暖的交流代替了我们与人的烛光晚餐;在风信子幽幽地清香里,我们感受着生活真实的温暖与温馨。

已深,滴墨素描一株清香幽幽的风信子送给育花人:眉头浅紫凝香来,暖染一室驱夜寒,冬尽来心依旧,寂寞散去情更浓。

——-书于2013年2月15日有感于弟妹家开花的风信子

http://www.sanwen.net/subject/559608/